本人写的暗巷组相关都是真Graves和Credence,并且永远不会改变

关于《黑羊》——写给自己的长评

——

——

——

——

——

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闲着也是闲着,上班摸鱼来给自己写个长评(也许我不是最惨的作者,但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自己给自己写评论更惨)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其实一开始的时候,我的构思跟现在完全是南辕北撤的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我本来想写一个类似《英式丑闻》的政坛AU,诸如“位高权重老干部一见钟情天真无知小奶狗,老干部始乱终弃、雇凶杀人,小奶狗最终黑化”这样的狗血故事。但是因为懒,没有及时构思大纲,导致后来开始动笔整理的时候,思路已经完全不在那条线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更糟糕的是,当我再次看到当时还只是一条1000字脑洞的《黑羊》时,我已经完全不记得我他妈要表达什么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我想,好吧,我好像从来没有写过魔法原作线的中篇呢,一直都在搞奇怪的AU,那就来写一写吧。

        上帝说要有光,然而我创造了水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创作初期,我一直在思考他们之间应该有些什么样的关联,而格雷夫斯又该是一个怎样的人。所以我写了序章,把他们的相识放到了更久远的过去,让他们之间的联系变得深厚,也让所有剧情和情感动机在完成之后都起码能够顺理成章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最得意的设计,在于格雷夫斯的【死】,我一开始就确定了他的【死】,又让死亡的念头一直纠缠着他。但是这个时候我就需要注意,究竟是什么促使他如此悲观和失意。于是我有设计了其他更加曲折的情节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几乎用了将近5万字写了终章,终章的唯一目的就是解释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人。在整个文章中,从我东一句西一笔的晦暗线索中,到最后所有阴暗过去带来的伤害的描述中,展现出一个人可能会遭遇的经历和这些经历将他转变之后的模样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不过即使如此,我相信很多人(我打下很多这个词的时候蛋疼的笑了)看完前因后果依然不能理解,为什么他会选择【死亡】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曾经历过死亡,你会发现世界改变了,变成了一个令人伤感的崭新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确实就是我本人的哲学观点,在《沉溺》中已经表达的很多。总而言之,我相信亲密伴侣的死亡能够改变人对世界的看法,而且这种改变与有血缘关系的亲人离去时,带来的感受是不太一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很多人都做好了准备,知道某一天,我们可能会与亲人长辈们分别,或许是他们离去,或许是我们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爱人,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种盲目的自信,觉得自己的爱情即使无法持续到地老天荒,起码也能相伴个十七八年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我一直觉得失去爱人带来的打击,其实要远超过失去亲人带来的打击,因为后者我们早已有所准备,前者却是当头一击。

        大概就是这样,《黑羊》是一个死亡与复活的故事,是一个在孤独之中寻找同类的故事,无论从哪一方面看,它都比任何一篇文章更接近我自己。

评论(8)
热度(14)

© klyommoon | Powered by LOFTER